有錢沒錢,做個網站好過年?

以前,大家都希望能為自己的公司或產品 建構一個專屬的網站 。在經過美輪美奐的 網頁設計 之後,除了有實體的店面與商品,再加上一個 24 小時不關店的曝光及聯絡管道,相對一個沒有好網站的競爭對手而言,是多麼有利啊。

現在亦是如此,網頁設計、網站建置是必須的。不同的是,現在的網站林立,數目之多,再加上 Web 2.0 時代的來臨,傳統的網站經營 (或說是官方網站) ,已變成是各行各業最基本的要素,除此之外,您還會需要其它的行銷工具來做輔助。

Web 2.0 與部落格

Web 2.0 時代不同於前一世代的商品網站內容,不單只是可以透過 搜尋引擎 找到、或是可以透過網頁下單購買而已。在新的網路時代中,網友大都熟悉如何使用具互動共享及標籤特色功能的網站,像是 部落格線上影音分享社群網站 …等等。其中部落格 (Blog) 更是在 2005 年被美國財星 (Fortune) 雜誌列為首要的趨勢,它是繼 電子郵件BBS即時通訊 之後,被稱為第四個殺手級的網路應用。

口碑式行銷

有些部落格的作者 (或稱部落客) ,長期經營部落格,並且撰寫某些產品的使用心得,其分享的好文章除了被轉載之外,也會留存於網路世界裡,繼續提供下一位需求者來搜尋。一旦在網路上具有口碑的文章越來越多,撰寫文章的部落客們也將越具有人氣,所以某某部落格達人的推薦,往往就成為消費者在購買商品前重要的參考意見,並且無形中幫助了企業的業績成長,以及累積具有口碑的企業形象。

由上面我們可以得知,部落格行銷是一種新的口碑行銷方式,在網路行銷裡,帶來了風潮,也帶動一些網路公司專門經營部落格行銷這塊服務,建構起部落客與企業之間的橋樑,利用會員制讓個人部落格取得廣告程式碼,將圖文並茂廣告置入部落格中,企業、行銷業者與部落客一起分享廣告效益,讓三方皆有賺錢的機會。

部落格行銷之工具

第一式 經營自有的部落格,自行撰寫文章

一個產品即將上市或已上市需要做宣傳,可在現行的部落格入口網站例如: yam 天空部落格Yahoo 奇摩部落格無名小站網誌痞客邦部落格Xuite 日誌 …等等,申請一個新帳號,建立專屬部落格,自己經營及撰寫部落格文章、新聞稿…等對外宣傳訊息。

如此除了可以透過介紹文章讓人瞭解您的產品之外,還可藉由部落格入口網站本身的高人氣流量,增加曝光率及點閱率,收得更好的效益。

上述的部落格入口網站一般都有不少的網頁樣版可以供人使用,對於一般個人抒發心情的部落格來說,應該已經很夠用了。不過若是您的部落格是為了推廣特定的產品、品牌或服務的話,您或許會需要依產品或品牌的特性,自行或請專業公司為您的部落格網頁 量身設計版型 ,讓整體部落格的形象更為一致、更專業,也讓部落格的讀者印象更深刻、更為信賴!

自行經營部落格的好處,是文章的內容及品質可以自行掌控,但相對的一個部落格的經營,也是需要先做一些功課,知道應該張貼什麼樣內容的文章,並且需要經常發佈新的文章,長期且良好的經營才能收得更好的效果。

第二式 與其他部落客合作,增添外部文章

網路上目前已有許多知名的部落客,他們的部落格文章經常更新,每日瀏覽的人次高,對於一些讀者來說,其文章已經具有相當程度的信賴度。如果能夠和這些部落客合作,透過部落客的文筆,將您的產品或服務寫成一篇介紹或推薦文章,放在他們的部落格上供人瀏覽,那麼部落客本身的高人氣與被信賴度,也可能轉化為其他讀者對於您的產品服務的信賴感。

相較於您在自有的網站上自吹自擂,其他部落客為您撰寫的推文,通常會被讀者 (您的潛在客戶) 認為是較具客觀公正的評論,所以也可能會更加信任。因此無論您是否自有網站或部落格,都能獲得部落客推文所帶來的好處。但是若自己也有經營部落格或官方網站的話,部落客的推薦文章中,就可以貼上您網站的連結,讓部落客網站的部份流量最終轉化為您自有網站的流量。想想若是別人看到部落客的推文,覺得您的產品或服務不錯,但卻在網路中搜尋不到您自身經營的網站,那麼這些潛在客戶,就有可能會覺得您的產品服務似乎不太可靠。因此若您希望長期能夠得到最大的效果,雙管其下,才是長久經營之道。

另外要請您留意的是,每個部落客的文筆有好有壞,並且也不是每位部落客都願意為您撰寫推文,或是不見得每篇推文都只會推廣您產品的好處。因此,與部落客建立良好的關係,事前多做溝通,才能得到您滿意的結果。

第三式 利用部落格廣告

一般來說,大多部落格都提供有廣告張貼的功能。通常廣告區塊會是在部落格的左右兩側 (如下圖所示) ,而貼廣告及推薦貼紙,可以讓來參觀此部落格的網友們,對其感興趣的廣告點進去,以連結到該廣告主的網頁去,進而達到廣告主預期的廣告效益。然而部落客也會因為廣告的刊登、或點擊的次數,而得到不同多寡的獎金或其他獎勵。

部落格廣告區示意圖

您可以自行和部落客接洽,由您提供廣告刊登內容給部落客去刊登,雙方商議刊登期間及費用,各取所需。

除此之外,您還可以與部落格廣告聯播媒體公司的合作,將您的廣告提供給他們。有些部落客因為希望可以藉由部落格獲得一些收入,因此會主動至部落格廣告聯播媒體公司註冊會員,並取得廣告的崁入碼與安裝方式。這樣您不必直接與部落客洽談,亦可達到廣告投放的行銷效益。

結語

現今部落格文化的發展,部落客們對廣告主而言,既是消費者關係,更是夥伴關係;關係愈是多元、愈加密切,則更是要用心經營,才能夠順水推舟、細水長流~

相關連結

部落格廣告聯播媒體公司:
BloggerAds 部落格行銷
BlogAD 部落格廣告輪播網
iChannels 通路王

※ 本文歡迎大家在網頁中連結、引用或加入我的最愛,但嚴禁在未經許可且未註明文章出處的狀況下複製、轉載或做其它商業用途,違者必究。

1 回復
  1. Jumkite
    Jumkite says:

    現在內容為王的時代
    部落格文章和網站內容寫手越來越重要
    好的內容能提高轉換率
    非常棒的文章
    感謝分享

    回覆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