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 簡介

Facebook 常被人簡稱為 FB ,中文被稱為「臉書」,是一種社交網路服務 (Social Network Service; SNS) 的網站。任何 13 歲以上的使用者皆可免費加入,在上面尋找親朋好友,與人互動,甚至可藉此結交新朋友、玩遊戲、做心理測驗…等。

截至 2010 年 7 月, Facebook 網站據稱已擁超過 6 億的使用者,並且仍在快速的成長當中。因此能夠應用 Facebook 行銷,則能帶來許多可觀的商機。

Facebook 是目前最熱門的網站之一,據 Alexa 網站的統計顯示 ,目前 Facebook 網站的造訪率以排名以位居所有網站中的第 2 名,僅次於第 1 名的 Google 網站。

Facebook 的重要功能與行銷

塗鴉牆 (The Wall) 與狀態 (Status)
塗鴉牆的功能類似 微網誌 ,一般人可以在自己的塗鴉牆上隨時發表自己的心情、想說的話、在做什麼事、或是自己覺得不錯的相片、影片、連結…等。與一般 網誌 (Blog) 不同的地方在於,微網誌重點並不在於長篇大論,而只是以簡短的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。與塗鴉牆相關的另一個功能是近況狀態,我們可以透過近況動態看到好友塗鴉牆上的狀態,當然反之好友也能透過他們的近況動態功能,看到您塗鴉牆上狀態。塗鴉牆和狀態本身並不是什麼行銷的工具,不過它的確是 Facebook 行銷上相當重要的一個基本元素。因為舉凡後面即將提到的工具,最後大多都會把您所想要的行銷訊息透過每個人的塗鴉牆來傳播,並且被他們的好友們在近況動態中發現,然後一傳十、十傳百。
粉絲專頁 (Pages)
任何 Facebook 使用者都可以建立粉絲專頁,目前大多的粉絲專頁是名人、明星、公司、機關團體、特定喜好主題的推廣頁面,通常有特定的人在主導及管理。粉絲專頁的特性是任何人在專頁上按「讚」即可加入成為粉絲,而成為粉絲的人,就可以經常在近況動態中,看到自己喜愛的專頁上的消息更新狀況。因此,建立粉絲專頁的人,通常就是希望有許多人能夠成為專頁的粉絲,藉以在上面傳達自己想要發佈的資訊給粉絲們知道。而想要有更多人加入您的粉絲專頁,則需要在上面提供愈多有用的資訊愈好,這樣才會有更多人願意加入。因此粉絲專頁的使用,較重要的是議題該如何去操作。
社團 (Groups)
使用者也可以在 Facebook 上建立社團,社團和粉絲專頁有許多類似的地方。不過粉絲專頁是較開放的,任何人都可輕易的加入成為粉絲;而社團則可採取邀請制,並且對於要加入的人可加以審核,因此與現實上的社團性質較為接近。但仍可透過設定,來指定社團本身是開放或封閉式的社團。社團成員大多是有特定相同的喜好聚集在一起,成員間彼此的互動性較高,一般也較少由特定人主導發言,反而較像是每個成員互相貢獻自己的力量,來灌溉社團這個園地,彼此分享新知、照片與影片。
活動 (Events)
在 Facebook 上可以舉辦活動,聽起來是這樣子,但嚴格說來活動並不是在 Facebook 上舉辦的,而是透過 Facebook 來宣傳活動訊息,召集好友們前來參加,並且附有基本的調查統計功能,可以是先讓好友們回覆他們的參予意願。除了個人舉辦活動之外,粉絲專頁也可邀請他們的粉絲參加活動,而社團也可以邀請成員參加活動。
應用程式 (Application)
Facebook 提供一套開放式的應用程式 API ,讓 Facebook 本身研發團隊以外的人,也能夠開發應用程式在 Facebook 中執行,並且讓所有 Facebook 的使用者,都可以享用。目前最熱門的應用程式類型應該是以小遊戲、心理測驗、禮物…這些類型居多。也由於 Facebook 允許我們在上面開發應用程式,讓 Facebook 的可玩性、黏性增加了許多,也有不少人是為了使用 Facebook 上的應用程式而加入 Facebook 的。而開發 Facebook 應用程式的人,通常目的也是希望藉由應用程式的使用能向使用者收取部份費用、或崁入廣告賺取費用,又或是藉此宣傳自己公司的產品、服務,或加深品牌印象。因此 Facebook 應用程式是目前及未來的兵家必爭之地。
廣告 (Ads)
在 Facebook 上面刊登廣告的話,有分為 Cost-per-impression (CPM) 的廣告,以及 Cost-per-click (CPC) 兩種廣告方式。 CPM 的廣告是以顯示的次數來做收費的,如果你的廣告被看到比被點擊還要重要的話,則應該採用 CPM 的方式。例如您根本可能沒有自己的網站,廣告上面留有您的聯絡電話,看到的人就有可能會打電話給你,跟他是否會去點擊廣告沒有什麼關係,點了對你可能也不一定會有幫助。 CPC 的廣告則類似 Yahoo 關鍵字廣告 、或是 Google AdWords 廣告,是以被點擊的次數來計費的,所以通常廣告被點擊後會連結到您希望別人看到的網頁去。和一般的關鍵字廣告不同的地方,在於它一般並不是別人用關鍵字去搜尋到的廣告,而是 Facebook 在固定的廣告區塊隨機播放的。無論是 CPM 或 CPC 的方式,雖然在 Facebook 上看起來都只是隨機播放的廣告,但實際上 Facebook 會依您在 Facebook 上使用的習性、加入的粉絲專頁或社團類型…之類的,去判斷您應該對哪些廣告比較有興趣,儘量顯示您較有興趣的廣告出來。

結語

Facebook 目前正夯,傳統的網路行銷方式有可能會忽略這一塊,即使您知道可以利用 Facebook 來做網路行銷,但是您可能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去操作較好,也不知道 Facebook 能幫您做到什麼程度,這部份除了詢問專業人事之外,也得視網站整合行銷公司的技術能力而定。

相關連結


※ 本文歡迎大家在網頁中連結、引用或加入我的最愛,但嚴禁在未經許可且未註明文章出處的狀況下複製、轉載或做其它商業用途,違者必究。

1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