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設計「套版」與「客製」該如何選擇?

網頁套版與客製化的簡介

現今網頁設計產業有兩個大方向:「套版設計」與「客製化設計」,這也是造成各家設計公司價格有高有低的原因,一般人對這其中差異可能不太了解,所以分別以這兩種方式來做解釋跟說明。

「套版設計」是設計公司先製作了好幾套固定的框架版型及程式,當每次承接不同案件時,讓客戶從既有的版型中,挑選喜歡的樣式,然後再從這些現有的網頁框架抽換圖片、修改文字,改成客戶所需要的內容,網站功能也是從既有的功能中挑選組合,如此便能快速、簡易的架構出網站。

「套版設計」的優點是製作快速、收費較低,但也因為製作上彈性較少,而且都是套用類似的版型,導致每位客戶做出來的網站相似度會比較高,而缺乏獨特性,也可能會搭配到不合適的網站功能,令人在瀏覽時的感受不盡理想,沒辦法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。

「客製化設計」則是在承接案件後,設計公司會有專案負責人先與客戶溝通,了解客戶所想要的架構方式、設計風格和各方面的功能,再與負責此案的美工編輯人員、程式設計師共同配合,依客戶的想法做各方面的架構,再經由不斷的討論與修改,一步步做出所想要的專屬網站。

「客製化設計」的優點是量身訂做、獨一無二,每項功能都是依客戶需求設計,網頁版型風格設計也都是全新打造,可做出客戶心目中真正想要的成品。再配合程式整合網站內的互動功能,進一步的表現出主題及構想,以呈現出個人風格與專業性,能在眾多網站中獨樹一格,有效的吸引瀏覽者的目光。

舉例來說,「套版設計」就像從商店展示的衣物中挑選自己喜歡的來搭配,既簡單又快速,卻也可能會老是挑不到完全合身、能顯示出自己品味的服裝;「客製化設計」則像是請來設計師仔細丈量你的身材,了解你的風格與想法後,再費盡心思剪裁出屬於你自己的服裝。

以上這兩者之間,並沒有絕對的好壞,主要是取決於每位網頁設計客戶的需求。希望能節省預算又能迅速的製作出網站的,可以先從套版設計做起;若是想要實現腦海中的獨特網站架構,或是與眾不同的風格,客製化設計是你的最佳選擇。

網頁套版與客製化的比較

以下的比較表,提供大家做為網站建置評估時的參考:

套版設計 客製化設計
價  格 一般較低,但如果調整幅度大,就不一定 依需求而定
功  能 依需求而定 依需求而定
製作時間 一般較短 一般較長,因為會進一步做需求討論,並提供設計來回校稿服務
擴 充 性 低,一般限制較多
獨 特 性 低,因為該版型可能也有別人採用
適合對象 需求簡單
較無特定想法
時間考量
預算較低
有特別的需求構想
希望有獨特性
需要版型設計校稿服務
網站功能特殊

相關連結
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